北捷事件後思考筆記

其實北捷事件發生後
我沒有發太多的文章
也沒有在FB跟著起舞
我靜靜地觀察我FB上板友的留言
我默默地思考關於這事件發生的可能原因

第一個討論的話題是:
廢死VS反廢死

這個話題我跟女友討論了一個晚上
女友是主張反廢死
而我還在中立搖擺
而我中立的原因是
我能理解廢死聯盟的立場
我也能理解反廢死的說法
就目前台灣司法制度
如果沒有徹底改善
(ex 擅意聽取中國一方的犯罪證據, 而判死三人)
那這樣的死刑制度真的很可怕
殺人者須受到處罰
我同意, 但死刑是唯一處罰選項嗎?
我真的不曉得..我也不想去臆測受害者家庭家屬的想法
但...當有殺人犯因為自知會被判死刑
"故意" 或 "有意"  "殺死" "更多人" 時,
這樣的刑罰是遏制犯罪行為還是鼓勵犯罪行為呢



第二個討論的話題是:
家庭教育

有人開始質疑家庭教育的失衡
父母親教養的問題
甚至有鄉民想要去把該父母肉搜起底
(但顯然媒體被某種力量噤口不語)
看了一些報導
我卻是想到
多少台灣父母不就是這樣教養小孩的嗎
對於行為失常的孩子
有錢的 就送出國
沒錢的 就放任自暴自棄
多少父母親關心孩子的人格發展

可笑的是
我竟然還發現有網友說
就是因為他是處男
所以他才會有這樣的失序行為
(疑?)
那現在多少父母親可以允許孩子有婚前性行為?
有多少父母親可以讓孩子在高中生談戀愛?
(莫談我當初在高中, 只因為有男校大露營同一小隊的同學打到家裡討論事宜, 我就被老媽唸到一個不行的回憶了)

某社會事件發生= 該犯罪者不是正常人= 各種可能性標籤開始產生 (家庭暴力, 單親, 處男. 同志, 吸毒, 喝酒, 愛滋帶原.....???)

這篇報導真的寫得很好

風中物語:犯罪者的標籤 跟你一樣嗎?



標籤報導在同志族群上早已見怪不怪
某某女同志情殺
某某男同志情殺
奇怪, 怎麼沒有某某異性戀情殺的標籤


最後一個討論:
學校教育

非常意外我這次比較沒有看到這塊討論
反社會行為是否在校園可以觀察到?
反社會行為是否會在校園環境中被加強?
recommended show to watch:
http://vtwtv.biz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59378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拉片片單Lesbian movie/TV list

日本女同志電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