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櫃反恐同

面對你的真實本色──淚推朋友出櫃文 (from 知名音樂/文化人何穎怡臉書轉貼)

昨日,我的朋友E(她在大學教書,深通中古英文,氣功,中藥,還有亂七八糟一堆東西,我們稱她為文藝復興人。)在臉書上宣布:大病一場,鬼門關來回,她要跟她的主治醫師舉行同志婚禮,並且要到合法的國家註冊。

今天,E的前女友小威(也在大學教書,著名爵士樂評人,我為她出版過兩本書)在臉書上宣布出櫃,她說以往畏於社會眼光的壓力,從未跟歷任女友在公開場所握過手,也從未正面承認過女友。受到E的啟發,她在51歲這一年出櫃,她要追求真正的自由與幸福。

我們家裡有一個同志小家庭,就是我的女兒跟她的同志情人,以及同志情人與前夫所生的七歲小女孩。她們勇敢選擇人生,擁有我跟先生的無限祝福與支持。我們也小心呵護她們的孩子,希望她長大能自傲她的家庭是「媽媽+媽媽+我」。

面對真實自我,並不容易。美國女歌手Cyndi Lauper的〈真實本色〉(True Color)這首曲子,這麼多年來一直被奉為同志國歌,就是道出:唯有面對真實自我,才有自由意志這回事,唯有自由意志,才能成為生命的行動者(actor)。

在此,鳴放鞭炮祝福我的朋友E與小威。也賀喜天下已出櫃、將出櫃、考慮出櫃的老爺夫人們,願年年有今日,歲歲有今朝。



(何穎怡按:我們家的同志小家庭。這樣的幸福超閃,不可掩蓋。我女兒、女兒的情人,她們的小孩,人家小朋友芭蕾舞首演結束啦,不是一向如此濃妝艷抹。)
淚推朋友小威出櫃文
四月二十五日週五早上九點半,我突然接到J打來電話,謂E身體出現狀況送急診,正待在醫院急診間之中。J是E的內科主治醫師,也是她的室友。我們吃飯聊天過,但實際上不熟,接到J的電話,我深知大事不妙,盡快趕到醫院去。
進了醫院急診室,看到虛弱的E,她勉強睜開眼睛,模糊不清地告訴我:「是seizure(癲癇)」,旋即又昏睡過去。

我待在急診間裡,聽著外面醫護人員的對話,心裡忐忑不安。E與我已經分手兩年,但仍是朋友,很關心彼此。她在四十歲以後被J診斷出來罹患第一型糖尿病,歷經了非常辛苦的血糖控制過程,每天血糖高高低低,造成極度不適,她得自己獨自面對。如今又癲癇發作,怎麼辦呢?我要怎麼幫她呢?我就這樣帶著惶惑與疑問,渡過了漫長的一天。

面臨E突如其來的新病痛,我問自己,究竟要怎麼看待這件事情?能夠做些什麼?E在癲癇發作之後,變得更為虛弱,也曾產生記憶喪失。但就在這些狀似不幸的背後,我也看到人性勇敢與美麗的一面。

原來,在E癲癇發作的隔天,J就向E告白,說自己一直以來很喜歡她,願意照顧她一輩子。J甚至向全醫院宣稱,E是她的女友,要大家好好的照顧她。五月十七日是國際反恐同日,J直接在臉書上宣布,她要和E去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註冊,舉行婚禮。

我與E交往十二年,始終小心翼翼地把她「藏」起來,沒有公開。E生病之後,我這種恐同行為簡直是雪上加霜,讓已經心裡很脆弱的她更孤立無援,也直接造成了最後的分手。我當了兩年的縮頭烏龜,在聽到J這麼大方的出櫃,甚至還要舉辦婚禮之後,我心裡受到極大、極大的震動。

年輕時我經歷過幾段關係,最後都無疾而終。因為恐懼社會對同志的敵意,我和我的伴侶從不討論未來,也無法想像未來。我學會在外人面前揶揄自己的女友,裝沒那麼熟,殊不知那最傷人。即使處於熱戀,我和女友也從來不牽手,就這樣戴著面具過日子,怎麼會有未來呢?我無法跟同事或朋友介紹自己的女友,即使有人直接問我,因為恐同,我也說不出口,無法為自己誠實辯護,無法作自己。虛偽撕裂了我的關係、我的世界,以及我‧自‧己。我在毀滅自己而不自知。

年過五十一,不能再等了。我不要毀滅我自己,在這裡正式宣佈出櫃。我是女同志,喜歡女人。我希望所有的同志,不要再像我這樣,因為恐同而親手毀掉了自己的關係,逼走自己摯愛的人。所有的同志都有權利公開牽著自己摯愛的戀人的手,公開大聲地說「我愛妳!」,可以合法的結婚,享受公民應該享有的權利。

謝謝E與J的勇敢與美麗啟發了我,願天主祝福妳們,我愛妳們。

小威

Cyndi Lauper,
絕對可以列入美國史上前10名最偉大的女作曲家,
終生的LGBT (lesbian, gay, bisexual, transgender,女同志,男同志,雙性戀者,變性慾者)運動者,演唱時:50歲
她唱出史上最棒的LGBT之歌。
你與你的一雙哀傷眼睛
別喪氣
我知道你很難提起勇氣
在這個擁擠的世界裡
你可能無法掌握方向
而內心的黑暗也讓你自覺渺小
但是我看到你的真實本色閃耀
我看到你的真實本色
因此我才愛你
不要害怕人們暴露你的真實本色
因為它漂亮一如彩虹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拉片片單Lesbian movie/TV list

日本女同志電影